限時免費

你忍得下去嗎?

你看過曾國藩的著作《挺經》嗎,或者,你看過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的自傳嗎?

為何這麼問?因為這兩本書都談──忍術,這也是本期商周特別企畫的主題。

你對台北市長馬英九最近的印象,是否還停留在他與阿扁總統的口角風波呢?

最近,商周資深記者王志鈞與攝影許永縉專訪台北市長馬英九時,他提及正在閱讀《挺經》。小馬哥為什麼要看《挺經》?這一百多年前的書,有何閱讀益處,是否盡是一些迂腐之理?

其實,《挺經》談的忍,不是消極的退讓,而是以退為進,以弱為強的哲學。有人認為,這是曾氏很高的政治智慧,也是中國式的德川家康哲學。很值得政治家、企業家不論是治國或處世時,反芻再三。

中國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企管顧問黑幼龍先生談領導學時,提到一則故事。有一次他在機場櫃檯辦理登機報到,在他之前的乘客因故與櫃檯小姐大吵一架。輪到黑幼龍辦理時,櫃檯小姐依舊怒氣沖沖,因此黑幼龍體恤地說:「你們每天要面對很多不同的客人,這工作很不容易啊!」一句話,觸動這名職員的心。她忽然停止手上的工作,過了好一會兒才開口:「還好你講了這句話,否則你們這些乘客的行李,稍後,不知道會被轉掛到哪一個城市去!」黑幼龍嚇一跳,因為一名乘客的不能忍,差一點導致許多乘客的行李遺失。

很可怕吧?(以後少惹櫃檯小姐)當你「贏得口頭戰爭,但輸掉一個人的心」時,引發的報復行動有多強烈。

最近,王文洋掀起辦公室遭竊事件,他指責背後有指使者。但此事曝光後,引發外界另一個質疑:少東離開台塑集團了,竟然在南亞還保有一間辦公室,長達五年。

王文洋要爭取正義,但是,他爭取到了嗎?如今,他的父親下令要他搬離南亞的辦公室。他狠狠地揪出竊賊,卻失去了在南亞的最後根據地(詳本期商周)。

忍,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多人都該與馬英九一起看《挺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