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新故鄉

現在正流行一股移民熱,但移民的國家不是美國、也不是加拿大,而是新東方之珠─上海。這些移居者當中,有的原本只打算去幾年就回來;有的娶了上海姑娘,還生了孩子;有的乾脆舉家遷居,不打算回台灣了;移居初期,本來還懷念台灣的魯肉飯,如今,到處可見的台灣食品,解了他

許多台商到大陸做生意久了之後,連家人都帶到大陸定居,像汪仲(右二)等幾位台商太太,都隨丈夫遷居上海。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中旬的一個早上,蘇州河畔寒風料峭,建築師登琨艷坐在他二百坪大、有六十年歷史的「糧倉」辦公室內談理想:「我不想守在台灣。我有慾望成為國際大建築師,所以我跑到上海──東方的第一大城。」他今年五十一歲,定居上海兩年。

午後,剛結束一場餐敘,丈夫在外商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汪仲回到虹橋迎賓館的別墅房。這個家,一般預估,月租金至少七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三萬一千元)。擺在屋內與屋外最顯眼的兩件「黑東西」,一是汪仲特意從台灣海運過來的大鋼琴;一是汪仲的丈夫在當地買的紅旗骨董車。一九九七年,他們一家四口遷居上海。

十一月底的週末傍晚,兩部黑色轎車停放在上海嘉年別墅區內。賽博數碼廣場執行長朱家義剛下飛機踏入家門,而他的妻子、上海施貴寶製藥副總監許淑珠也才加班回來。他們的司機候在門外,等待主人決定稍後由哪一部車送他們出席晚宴。這對來自台灣的專業經理人,遷居上海已五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