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亮意外的人生

脫下青天白日帽改效紅旗的軍人總經理

七年前在台灣還是效忠國家的軍人,如今卻在上海成家立業、娶妻生子。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拋下「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投奔」對岸?

朱光亮(右)現在在上海可說是三子(妻子、孩子、房子)登科。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五年三月是朱光亮人生的轉捩點。當了十二年職業軍人的他,剛脫下軍帽兩年,但他決定到中國大陸發展。這項決定意味著,以後他仰頭看到的不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而是「匪軍」的五星紅旗。尤其,他的父親也是軍人,他更是「從小喝國民黨奶水長大」。

精實行銷公司的大陸先鋒

軍人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但他一直思索退役後的再就業問題。這時,初中同學精實行銷集團執行長張瑞麟徵詢他是否願意被派駐大陸開拓大陸的市場調查。朱光亮從來沒有想要離開台灣,但是他的人生正處於尷尬期。他說:「如果留在台灣,很現實地,我的起步比別人慢了十多年,但我已經三十六歲,如果到大陸發展,大家的起跑點一樣,都須歸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