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大陸神秘基地首度曝光

郭台銘的六百畝產研大本營

八年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如何洞燭機先,毅然決定在大陸設廠?在最近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低潮期,鴻海如何不受影響,創下二○○○年十一月單月營收較前年同期成長一.二倍的紀錄?郭台銘的法寶是什麼?

二○○○年十二月某日清晨五點,深圳龍華鎮馬路邊的一排排榆樹朝露都還沒乾,鴻海所有的四百名台灣幹部卻準時集合,在董事長特別助理戴豐樹的帶領下,位於廠區中央行政處旁的土地公廟正式上香開光。

鴻海全球各地廠區都有一座土地公廟,連蘇格蘭廠也有。不過,從董事長郭台銘連開廟的時辰都精心推算,證明他對擴展事業時機的用心和小心。如果把時間拉回到八年前,連「辜汪會談」都還沒有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前,郭台銘就毅然在大陸設廠,一舉買下超過六百畝(約四十公頃)的土地。土地公是否真的庇祐了郭台銘,不得而知,不過八年之後的鴻海已在二十一世紀成為最亮麗的中國概念股。

一九九七年時,鴻海已是全球第一大的連接器及電腦機殼製造廠。郭台銘在中國大陸的兩大基地之一-深圳龍華廠,更一舉同時為全球四大電腦品牌IBM、康柏(Compaq)、戴爾(Dell)及蘋果電腦(Apple)代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