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人認輸的選舉

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使台灣政治變遷又向前跨了一步。這一步不太小,讓冀望變遷的人得到一定的滿足;這一步也不太大,讓恐懼變遷的人仍保有一定的安全感。台灣選民似乎頗有默契的,用選票進行「安定中求進步」的改革。從此觀點看,全體民眾應是贏家。

ˉ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選後朝野三黨竟然都散布「自己是贏家」的訊息,只有大贏與小贏的區別。依據選前各黨自行評估,結果當然是新黨大贏、民進黨小輸、國民黨大輸才對。而竟然大輸與小輸者都自稱小贏,這是變相的「精神做票」,充分顯示當今政壇的歪曲事實與不知反省作風,讓人哭笑不得。

ˉ國民黨得票不過半,席次低空過半,實在險象環生。如果扣除原住民六席、金馬兩席的特殊結構,那就不過半還有找了。如果再扣除鐵票區的慣性投票、行政不中立的附加價值、賄選難根除的殘餘效應、媒體及黨產的絕對優勢、政商派系的利益掛勾等因素,那麼,國民黨能否成為第一大在野黨,說不定都有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