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政治可以休矣!

國民黨撤銷兩位副主席黨籍之事,從廟堂吵到街頭,擾民甚重。這件事,於勢必然,於理難清。說穿了,它是李、林、郝三位政治老人的恩怨,也是蔣經國總統的繼承之爭,歷經八年而未平息。台灣民眾在諸事煩心之餘,還得被迫看這齣政治老人相鬥戲碼,實在是悲哀。

這件事,說起來也是有緣由的。因為這三位政治老人在政治人物斷代上,都屬於「被犧牲的一代」。他們的上一代掌權時代太久,使他們從政一生都在唯唯諾諾中度過,從來沒有機會真正獨當一面。在他們開始有機會真正掌握權力時,都已瀕臨老境,並且下一代早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因此他們共同的問題是,他們都只剩下一生中唯一而且是最後一次的短暫機會,可以表現一下自己。

要讓這三個人不吵架,只有三個辦法:其一是大家一起商量著做;其二是大家輪流做;其三是大家講好都不做,一起培植下一代來做。無奈,基於種種人性的因素,有人偏偏不肯。結果當然就是大家搶著做,而且一面做一面吵個不停,弄得台灣民眾永無寧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