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代!

八十歲的卸任總統李登輝日前不斷地說,台灣政經不安,他還不能退休。這說法,真是既諷刺、又可悲。

諷刺的是,今天台灣的政經不安,該負最大責任的,正是李登輝本人。如今他卻說,這一切還得他來解決。可悲的則是,李登輝這麼說,還真有人這麼信。因為大家舉目所見,盡是惡質現象,面臨極大挑戰,卻深感無所依恃。於焉「返祖現象」成為焦慮的投射點之一。當今政壇,難道真的「國中無人」嗎?

今天台灣政壇,基本上已由四十五至六十歲的廣義「戰後嬰兒潮」掌權。這一世代的新台灣人,照理說應是最優秀的一代。基本上,大家少年時代都吃過苦,懂得奮發向上。但因成長於安定時期,都能接受完整教育。進入社會工作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都有接受歷練、施展所長的機會。然而,台灣由這最優秀的一代開始掌權之時,大家舉目所見,卻是由盛而衰,一片混亂,束手無策。真是令人不解,也難以服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