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菁英憂慮調查〉

近四成台灣菁英擔心丟飯碗

象徵景氣跌落谷底的藍燈,連續第五個月亮起,失業率不斷攀升,關廠、裁員的故事,在台灣各角落悄悄上演,聞之令人鼻酸。更讓人觸目驚心的是,失業的焦慮已蔓延到白領菁英族群。根據商周的調查,高達三成七的白領菁英擔心會丟飯碗;六成五白領族群憂慮下一代所得水準會不如他

五十年後人們如果回溯民國九十年時代台灣人的憂慮,他們將看到什麼?而此刻台灣人的憂慮,放在時間的長軸上、放大到半個世紀後,其意義又剩下什麼?只是瞬間的杞人憂天,還是歷史的轉捩點?

「很多人都害怕,台灣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環球經濟社副社長李孟洲下了一個註腳。這句話也點出台灣人此刻的憂慮」」台灣會不會變成菲律賓?

象徵景氣谷底的藍燈頻亮、失業率不斷創新高,讓人觸目驚心。「朋友的朋友失業,只覺得有危機;自己的朋友失業,就感到恐慌了,」一位媒體的高階主管說。而一位曾經是報社中階主管的A君,因為報社關門大吉,去年年底「莫名其妙」地丟了工作,失業了半年,終於在日前覓得了一份企畫的職務,薪水則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