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大門走正路

政府日前決議放鬆戒急用忍,同時進駐三十六家問題基層金融機構。在一週之內,做了兩件正確且意義深遠的大動作,算是執政黨上台以來難得一見的光景,值得大家鼓掌。

台灣的金融積弊,是內外投資信心不足的主因之一,但也有國際研究機構指出,台灣的金融弊端,殺傷力遠低於日本。主要在於,台灣經濟主力的高科技公司,並無財務問題;而甚具活力的中小企業,一向自謀生路,「沒資格」成為金融機構的負擔。因此,金融包袱的主要成分,來自於黑金政客與大搞政商掛鉤的五鬼搬運者。換言之,台灣金融積弊的惡質、不正義和荒腔走板,才是它導致信心危機的主因,而不在於它對整體經濟有如何深廣的殺傷力。

對這樣性質的財經議題,很顯然的,政府「不處理」要比「處理」的代價大得多。而政府多年來任令其滋長,主要是基於政治利益的考量,這也是台灣選民要讓國民黨下台的原因。新政府上台近一年半,總算姍姍來遲,做了該做的事。但仍應提醒兩點:一、要做得徹底,不能半途而廢;二、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填黑洞,必須讓肇事者付出代價,不能和稀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