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太陽生命學

五十六歲的前味全公司董事長黃南圖過世了。十年前,他曾經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第二代企業家,意氣風發。

八月二十日,《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等人採訪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時,聽他提起,才得知此令人惋惜的事情。在商周,採訪過黃南圖的記者不少,也多感遺憾與意外。

死,是很難捉摸之事。這期商周的封面人物──華新麗華掌門人、七十八歲的焦廷標就曾經面臨十二年「生不如死」的日子。他因肝病提早退位,更因此臥病在床四千天。他說:「你知道什麼叫地獄嗎?」他自述這段訪遍群醫都束手無策的絕望歲月,讓人震驚。家人甚至差一點幫他做一個假墓,把指甲、頭髮先裝在墳墓裡,要閻王爺別再找他了。他形容:「我根本就是一個沒有生命的人。」

一位叱吒台灣商場多年的企業家也有如此無奈的一面。最後,焦廷標竟然靠著每天看東昇旭日,而奇蹟似地痊癒。他說,他在絕望中每天看著太陽升起。這聽起來像天方夜譚,有人被太陽晒死,竟也有人在太陽下找到新生命。

「太陽生命學」的背後,其實是焦廷標異於常人的意志力。

商場多稱呼焦廷標為「焦師父」,他久未露面。商周記者楊沛文五月份從武漢返台後,便積極進行約訪。原本希望聽他談在中國長江沿岸的布局,意外地聽到「焦師父」親口談生與死,我們這次的採訪隊伍有七人,大家都對他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他在鬼門關前不肯向死神低頭的旺盛生命力,予人很深的啟示。

而「焦師父」病癒之後布局大陸市場的成果,這一年都已見出。閱讀焦廷標,你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悟,這也是此篇報導的企畫者資深撰述郭奕伶與記者楊沛文籌畫許久,希望能有的貢獻。

此外,本期商周出刊時正值經發會的最後決議階段,商周經研室推出〈企業界看經發會共識大調查〉,值得執政當局深思再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