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人工智慧看未來產業

單單頂著史坦力庫布力克和史蒂芬史匹柏兩大導演的名號,「AI人工智慧」的票價就不應只值兩百五十元,為什麼電影票價沒有採差別取價策略?這是一個頗有趣的問題,不過這不是今天討論的主題,他日再論。

通常我們在找尋未來明星(或主流)產業的方法上有兩種,一是由現在的科技水準來推估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這種方法運用在短期的預測上頗為有用。例如,我們大致可以用此方法推估未來三、五年內,資訊通訊科技(ICT)大概仍然會是主流產業,這種方法,我把它歸類為務實型,因為它可以精確地分析或推估科技與產業發展的對應關係。另外一種方法,我稱之為幻想型,十年或更久以後,科技會進步到什麼地步?沒人說得準,不如就直接想像未來人類可能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滿足其慾望,而這些方式便是產品發展的利基。

史坦力庫布力克和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電影,經常可提供或滿足我這樣比對的趣味,雖然史坦力庫布力克一九六八年拍的「二○○一太空漫遊」預測場景,實際到二○○一年的今天並未實現,那種「懂得」害怕及孤單的太空船超級電腦,在現實生活裡始終沒出現,看來人類科技要趕上庫布力克的進度,還得加把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