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與軍火商

布希訪問中國大陸前夕,重申「一個中國,和平解決」原則。白宮官員並說明,如果中共軍事部署對台灣威脅增強,美國將賣更多先進武器給台灣。同時,著名的軍火製造商波音公司正計畫進駐台灣兜售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並與其他美國軍火商共同贊助「美台防衛高峰會」。這項規模罕見的會議邀請我國參謀總長為首的高階將領參加,在會中由大批美國防官員報告「台灣在二十一世紀的國防需求」。

早在小布希競選總統時,他的民主黨對手就不斷攻擊他強烈的軍火商背景。如今看來,他上任後美國軍火商的活躍程度,確實過於以往。而美國軍火商們對台灣的青睞,和布希口中的台海和平,又存在著什麼樣的弔詭關係?布希口中的「和平」,在這樣的氣氛中,聽起來更像是一場軍備競賽的預告。

對台灣人而言,我們更該關心的,是這場軍備競賽,是不是要叫我們買單?一位國防採購高階官員曾私下告訴我,多年來,我們被迫買了不知多少並不適用的美國軍火。當美國軍火商透過政治力施壓時,我們軍方專業官員根本毫無招架之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