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過後,誰還活著?

電子交易市集掙扎求生

經過一場景氣寒冬的考驗,去年台灣幾家電子交易市集公司已經從戰場上敗陣下來。電子市集在台灣,會不會只是一場南柯大夢?

歷經不景氣後,首席電子總經理李浩正揣摩出了經營竅門:要具體告訴客戶能幫他省多少錢! (攝影者.江思賢 )

經過一年景氣的考驗之後,去年還儼然是企業救星的電子交易市集(marketplace)廠商,有不少已經從市場上敗下陣來,鳴金收兵。根據資策會的調查,電子交易市集的市場到今年需求量大約比去年減少一半到三分之一,電子商務的預算,是多數公司在不景氣時第一個砍的目標。

許多電子交易市集廠商存活的時間不超過一年。去年中才進台灣來、由幾家國內、外大企業(包括美國惠普、康柏和台灣的神通集團、大同公司)共同投資成立的開聚(Converge),只活了半年就夭折;另外,原本針對企業內部間接性物料採購(如文具、桌椅等)的Officepro及HiOffice、車輛的交易平台TANX,和醫療器材交易平台醫虎科技等都已經收攤。

今年初,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Global Sources,及全球第一個創出電子交易市集平台的FreeMarkets,還同時在一月份在台灣舉辦造勢活動,力圖搶救任何一個商機。其他幾家留下來的廠商,也好像經歷過一場大地震一樣,如今面目全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