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鳳蝶逃兵

職場多年,我相處過或面試過的人不計其數。特別是新生代,他們多半擁有非常優秀的學歷與外語專長,這點更勝於前一個世代;可惜的是,他們處理挫折或解決問題的企圖心,相對很低。風和日麗時,他們是穿梭花叢中漂亮的鳳蝶,但風雨一來,振振翅膀便遁逃而走。用殘酷的字眼形容,有些人可能只是一部很會讀書或很擅長拿文憑的機器,終究難擔大任,成就事情。

如今我面試新人,學、經歷只是具備的條件之一,我最期盼知道的是「他」面對挫折的能力如何?二十一世紀,哪會天天出太陽?風雨是不會歇止的。讓我們每個人有條件在風雨中屹立的,專業知識是其一,樂觀與穩定的性格更是關鍵。

話雖如此,因為性格是隱性的,難有量化的指標,惟有當風雨來臨時的關鍵時刻,才看得出誰是鳳蝶逃兵。相較之下,專業知識的加強比較具象,譬如能說四國語言、擁有哈佛大學的博士文憑……,這對爭取到某一項工作機會有明顯的貢獻。所以,多數人把心力都投注在此,多數的父母也汲汲於加強子女這方面的競爭力。

究竟「未來戰士」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兩岸的父母們如何培養他們的小小戰士?你計畫讓你的孩子,三歲就進入備戰狀態嗎?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副總編輯王學呈有深入的探討。

此外,元大京華集團總裁馬志玲的公子馬維辰最近剛完成一樁網路購併案。在這次專訪中,事業之外,三十一歲的他首次深談身為第二代企業家的壓力,包括面臨當年百億負債時,他罹患憂鬱症,甚至割腕自殺的苦悶。走出陰霾的馬維辰坦然面對過往,娓娓道來,仍讓人心痛。這篇報導,由資深撰述黃惠娟與記者楊沛文聯合撰寫。

最後,要特別推薦《商業周刊》製作三個月的香港專題。回歸近五年後的今天,香港將舉行第二屆的特首選舉,在此我們組成了一支四人隊伍,包括資深記者王志鈞、記者林亞偉、攝影主任駱裕隆以及我,跨海採訪。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