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具全球競爭力的下一代

三歲戰爭

未來十年,是兩岸人才競爭的關鍵點。 培育這些未來戰士,有些父母注重智能, 有的以愛為理念,有的只要孩子快快樂樂… 然而人生的競賽已鳴槍。 大陸幼教偏重智育,台灣學童已然落後, 你要用什麼方式,培養具全球競爭力的下一代?

三歲戰爭 (攝影者.駱裕隆 )

清晨七點三十分,上海市春寒料峭,三歲的王禮正已經和同班二十九位同學,展開第一堂課,這堂課是圍棋,下堂課是鋼琴。上課的時候有兩名老師指導,另外還有兩名保育員照顧幼兒的生活。

這裡是上海浦東的東方幼兒園。王禮正上圍棋的同時,隔壁的中班學生正在上「遊戲英文」,對面教室的大班學生上英語會話,嚷嚷的童聲英語在走廊迴盪。第一堂課從七點三十分開始,一天的課程要到晚上八點三十分才結束。這裡的幼兒從小班到大班都是住校,週五下午才由父母親帶回家。

幼稚園小班就住校?沒錯!這是中國大陸都會區重點幼校的特色。有不少三歲的娃娃剛被送到東方幼兒園的時候,因為想家而哇哇大哭。台北國語日報珠算中心主任洪月霞參觀過上海、南京等地的幼教環境之後,震撼不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