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是哪一族?

去年五月,七○五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推出〈五十年次花旗小當家〉(締造二○○○年花旗稅前盈餘六十八億的幕後功臣),文中我們率先點出:「民國五十年次世代浮出檯面」的新趨勢,當時引起很多討論。

時隔近一年,民國五十年次的人在各領域當家更加明顯,很多輝煌數字、大案子的背後,竟然都出自這群三十歲年輕人的手上。

可預見的未來十年、二十年,他們將全面接班,「接管」台灣要津。我們甚至可大膽的說,這群人中,可能會產生出台灣未來的總統、台積電董事長……。由於成長於富裕台灣、沒吃過苦,所以這個世代的價值觀異於以往,他們也面臨中國經濟體崛起的時代變局,未來,他們將對台灣這塊土地產生哪些影響?這是我們關切的。

今年元月初,我們不但展開大規模的「五十年次接班世代大調查」,編輯部更幾乎全體動員進行深度專訪。

歷時三個月,終於完成,也有一些珍貴的發現,包括發掘出這世代的五大群集臉譜「台灣土狗族」、「台灣水牛族」、「東北虎族」、「海豚族」、「兔子族」。我可以想見,未來這群人見面的打招呼語,可能就是「你是哪一族?」或者,你是「變種海豚」等!

這是難度很高的調查專題,從最初的設定問卷主軸,到後來的地毯式採訪、交稿後的包裝……,身為媒體工作者,我們很開心在台灣的轉折點上,率先記錄下一切。從這期開始,我們將連續三週,以不同重點探討「五十年次接班世代」。歡迎讀者告訴我,您的觀後感。

此專案能順利推出,幕後的大功臣包括總召集人副總編輯孫秀惠、採訪企畫案的召集人資深撰述黃惠娟,以及加班趕工的經研室研究員林佩湘等人。我很驕傲的說,我們有一批很優秀的工作夥伴。他們也多是五十年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