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歲,過自己的生活

用力工作十五年!

現代人工作如此拚命為的是什麼? 成就感、財富或是優質的享樂生活? 當工作與生活目標衝突時, 多數人可能選擇與生活妥協, 繼續當一名鎮日汲汲營營的上班族。但是,有一些人,他們堅持,在金錢之外, 要去追尋他們長久以來憧憬的理想生活。 李朝政、徐玉倉、鍾正楠是踏實築

用力工作十五年!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後,新竹科學園區流傳著一則笑話,某航空公司打電話到國內第三大IC設計公司瑞昱半導體公司問︰「為什麼你們公司有個員工偏偏挑在這個時候去阿富汗?」經過公司上上下下查證,原來,這位怪人就是瑞昱的七位創辦人之一楊丕全。

民國四十九年次的楊丕全,有人推估他的身價可能超過新台幣十億元。他在五年前退休,現在兼任瑞昱的公司顧問。退休後,楊丕全過著雲遊四海的生活,遍訪世界文明,除了阿富汗以外,也去過伊朗、西藏等地,光是尼泊爾他就去了五趟,每次都是由山腳往頂峰爬。

每個星期,楊丕全都會帶著電動玩具到瑞昱,找工程師打打電動。這是他的最愛之一。工作之餘他和工程師們聊聊近日產品開發動態,順道請大家吃喝一番。在新竹的高檔義大利餐廳裡,偶爾還會看到他穿著白色汗衫,涼鞋,短褲,開著賓士車帶家人一起用餐。他的生活形態,成為許多年輕工程師的夢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