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力量

最近看許多新聞,從世局大事到島內小事,都讓我想起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忍不住想說出來與讀者分享。

幾週前,我在一家餐廳巧遇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沺,由於許久未見,我很興奮的上前與他熱情握手寒暄,回座後才猛然想起,他告我誹謗的官司纏訟經年,目前正非常上訴中。過了一會兒,陳董事長走過來對我說,我們的那件官司早已事過境遷,他心裡也不再計較,何不見面解決掉。幾天後,我們相約把酒言歡,他也大度的同意無條件和解,大家繼續交朋友。

這件事讓我感慨甚深,回想起來,當天在陳董事長走進餐廳的那一剎那,若不是我心中早已忘卻官司那樁事,一定不可能發自內心的熱情寒暄。若是我記得那樁事,很可能立刻心思複雜起來:對方會不會耿耿於懷?若我自動上前,會不會有失身分?若我熱情招呼,對方報以冷淡,又將如何下台?……如果想起這種種複雜與尷尬,假裝沒看見他,又被他察覺而報以複雜心思,很可能這一失交臂,不僅我們兩人,甚至我們兩個機構,都可能心存芥蒂而老死不相往來。無論官司誰贏誰輸,結果都是雙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