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恐怖攻擊後的省思

伊斯蘭教孕育了恐怖主義?

峇里島的恐怖攻擊像是天堂崩解。西方媒體說,這是國際反恐戰爭的新前線,然而,身為巴勒斯坦裔的美國學者薩依德主張,禍源根植於西方世界與「伊斯蘭」過度簡化的二元對立。

十月十二日,兩枚炸彈在印尼峇里島引爆,奪走近兩百條人命。

雖然美方近日已掌握恐怖分子將在東南亞地區發動攻擊的訊息,並且通知我方政府,但是令美國及世人震驚的是︰恐怖分子選擇了世外桃源峇里島,挑動空前的國際恐怖氣氛。

儘管在事件發生之後,攻擊者的身分尚未立即證實,但是憤怒的火花隨即聚焦在伊斯蘭教-不論涉嫌者是發動九一一恐怖攻擊的賓拉登的「蓋達」(al-Qaeda),或者是印尼本土的伊斯蘭教好戰分子。把峇里島視為後花園的澳洲人在這場攻擊中死傷慘重,總理霍華德抨擊攻擊者「野蠻、殘忍的暴行」,澳洲的伊斯蘭團體在第一時間譴責此一「天地不容」的暴行,同時卻也擔心澳洲的穆斯林(奉行伊斯蘭信仰的人)遭受報復性攻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