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很多的「羅光男」

很多人已經不記得羅光男了,雖然他曾經創造新台幣兩百億元的企業市價,更讓台灣的品牌走上國際舞台。該如何形容這位台灣商場的昔日英雄?殘酷一點的說法,他叫做「資深」的失敗企業家。他已經不再做生意了,後來茹素禮佛,主持台中一家道院,我們曾經在幾年前報導過他的改變。最近,台灣大環境面臨嚴酷衝擊,《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再度探訪他。談他當初的失敗,談他的教訓,更談他心境的轉折。

我看完李美惠筆下的羅光男,有不勝唏噓的感觸。台灣商場,這麼多年來,出現過很多的「羅光男」。他們熱熱鬧鬧的成功,或者成功五年,或者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後卻像流星般消逝了。為什麼他們無法像恆星長久的掛在天空?羅光男的觀點是:「貪念太重。」

貪念太重,一語中的。現在的人,名利心很重,把「小我」放得很大,重結果不重過程。景氣好的時候,這些人跑得好快,讓人羨慕;景氣轉壞時,一個個都中箭落馬。每一波景氣走弱都看到類似的故事,就看到一次大洗牌,所以這次再寫羅光男,我相信會造成一些激盪。

相較之下,這次另外一個題材〈金融圈大華幫崛起實錄〉,要探討的是現今社會的珍貴價值觀──信任。信任雖然很抽象,但是你可以很鮮明的看到「它」如何主宰許多人的升遷與毀譽。有的人能力很強,但是爬到一定階段後就停滯了,圈外人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端倪。「信任」,代表的是一個人的品牌是否禁得起考驗。它不在於你想要拿多少,而在於你能取得他人多大的信任,你願意放棄自己多少利益。這次,《商業周刊》主筆郭奕伶以出身大華證券的一批人為故事主軸,探討信任的價值。

貪,這個字放在做人處世、放在做生意,都有同樣的智慧。景氣不好,許多高價商品都經營得很辛苦,但是有些老闆還是死咬著那個價位不肯鬆口,怕以後價格回不來了。但是,這時候你想多賺一點,消費者最後就不上門了。環境變壞了,生意人不要貪,要懂得「少賺就能贏」的生存術。王品牛排老闆戴勝益最近新開的兩家餐廳竟然能大排長龍,就是深諳「打七折的賺錢術」,這期《商業周刊》有深入的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