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十五大金融弊案經濟犯逍遙法外?

掏空兩千億,沒人在牢裡!

一月二十日,司法院大開鍘,一口氣議處了八個法官,送辦主因都是積案。司法院大動作的背後,暴露社會對積案的高度不滿,到一月十七日為止,移送審理的重大金融犯罪共一百零四件,起訴六十件,一審已判決的卻只有一半!是法官怠惰?還是制度出錯?台灣司法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筆挺的黑西裝、襯著銀色領帶,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捧著粉紅花束搭上賓士禮車。九十二年一月八日,媒體閃光燈的焦點,集中在總裁與專櫃小姐閃電結婚的「麻雀變鳳凰」情節,和傳言中那件價值兩百七十萬元的定情鑽飾。

這一天,有「黃金單身漢」之稱的曾正仁,迎娶小他十九歲的新娘子陳燕津。婚禮雖然低調,卻集合了台中縣長黃仲生、副縣長陳茂淵、副市長蕭家旗、前立法院長劉松藩、立委顏清標和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陳庚金等中部政壇要角。

雖然,曾正仁在八十七年,爆發了七十四億五千萬元台中商銀超貸案,但從起訴到現在,審理期已經將近四年,一審刑事判決有期徒刑二十年,曾正仁提出上訴後,案子還在台中高分院的法官手上。曾正仁照樣過日子,在這一場光鮮的婚禮後面,隱藏的是社會公義的不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