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竅」與「少根筋」

剛過完的馬年,對台灣人而言,應該算是「盤整年」。它來臨之前,台灣人驚魂未定,擔心還有更壞的事發生,也有人期待谷底反彈,結果好事和壞事都不太多,所以稱之為「盤整」。值得一提的,在盤整之間,台灣人的心情相當低落,卻已開始醞釀一股從基本面反省的氣氛。

這種低迷和省思的社會氣氛,在去年選舉中反映出來。因此我當時就預言,接下來的一年,至少在政治趨勢上,應該會往好的方向發展。迄今看來,泛藍整合已勢在必行,執政黨也走回中間路線,兩岸關係的緩和體現於包機直航事件,我的預言正照表操課中。

接下來的羊年,應該被台灣人視為「奠基年」。因為台灣競爭力的加速流失已非一日,並不是短期內可以拾回,但若不趁著總統大選前夕為未來方向定調,有可能被大前研一說中:「Taiwan passing,Taiwan nothing」。不掌握機會提升,命運將只有沉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