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者圈」外的社會變貌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小如與爸爸的故事,是台灣貧富差距倍數創新高的縮影之一。四十年來,台灣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成長至一萬一千六百美元,但隱藏在經濟成長的背後,卻是所得分配的急速惡化。去年度,貧富差距遽增至六十一倍,「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現象越來越明顯,當贏家因為知識經濟而致富時

小如這家人的一天,是從下田為鳳梨除草施肥開始。 (攝影者.駱裕隆 )

清晨七點鐘,豆豆剛聽完「大家說英語」後,與父母共進早餐。餐桌上有爸爸的《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媽媽的《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及他的《國語日報》。今天,他們的早餐話題是股利發放。

就讀私立復興小學六年級的豆豆,父親是晶磊半導體公司董事長關恆君、母親是電視台主播蔣雅淇、祖父是前中油公司總經理關永實,舅舅則是ING安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蔣國樑。

豆豆的家,就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高級住宅區八樓,沿著街道的一長排台灣樟樹。人們經過時,總愛抬頭仰望那一片綠,然而,那只是豆豆家外的景觀,他只需低頭俯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