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根本

我最近每星期日早上在學太極拳。甩手、吸吐氣中,滿頭白髮的老師不斷重複,放輕鬆,把身體放空掉。「吸氣,把氣吸入丹田。不對,不對,你的胸部根本沒放鬆,氣都壓在胸部。」老師用力拍開我胸部的穴道說,放輕鬆,讓身體回到嬰兒狀態。

我上了三個星期的課,每次重複甩手等簡單而無趣的動作,還是悟不透放鬆。我以為,我放鬆了,老師搖搖頭。

人要學習放鬆,竟是如此困難。下課時,老師提醒,回去要多體會。

放鬆身體後,重要穴道會打開,讓我們的身體回到嬰兒狀態──人的「本」。這很有意思,活了一大把年紀,不斷向外學習,但最後還要回到最初。其實,從太極拳到《商業周刊》本期封面故事──二○○二年〈一千大製造業排行〉的製作,都是同樣的精神:回到根本看問題。

每年四月三十日,這是全國各大上市櫃公司將財務報表送給證交所的截止日。一截卷,《商業周刊》編輯部就會集合這幾個月已調查到的非上市櫃公司財報,總計超過五千家的財報資料(包括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不眠不休展開統計跑表的作業。

五月一日,掌握最完整財務報表的〈一千大製造業排行〉從印刷廠運出,抵達讀者的手中。不少人問起,有必要等到四月三十日,才展開作業嗎?我的答案是,必要。

一年一度的《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排行〉、〈五百大服務業排行〉及〈一百大金融業排行〉大調查(後兩項將陸續披露於八○七與八○八期),製作工程很龐大,前置工作甚至將近一年。如此綿長的作業無非求其嚴謹與完整。非常多的上市櫃公司是在最後幾天才公布正確的財報,因此等到四月三十日有其必要。

我們不希望,因為一念求快,犧牲調查的嚴謹及讀者的權益,讓這麼大的調查甚至連民營龍頭製造業鴻海,及華碩電腦的獲利數字都空白(編按:今年鴻海與華碩於四月二十八日才公布財報)。如果讀者想搶先一窺排行全貌,《商業周刊》會以精華版搶先披露。但是,〈一千大製造業排行〉完整版應該是負責任的,等到最後。這就是我先前所說的,取捨事情很重要的根本。

《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排行〉的出刊,多虧幕後一群默默耕耘者,他們是由《商業周刊》經研室研究員張珮菁與資深研究員楊少強領軍的優秀團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