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成就遇上危機,結果:不是0,就是100

危機總是在人們最忽略的時刻降臨。輕忽危機,高聳的紐約世貿大廈,一瞬間歸零;忽略SARS危機,醫院院長遭到免職,職場成就歸零。預測危機、管理危機,並且在危機中快速回復,已經成為企業及個人的新競爭力。從危機到轉機,是考驗,更是值得感謝的成長機會。

危機應變不能靠直覺,事前鉅細靡遺的準備、不厭其煩的演練,才能在危機發生後,比別人早一步恢復營運。 (攝影者.翁挺耀 )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之前,紐約世貿大廈一百一十層高的雙塔大樓每天有八百多家企業、數十萬名員工在此匆忙進出。這裡是資本主義世界的中心,權力及金錢樞紐,沒有人知道,有一天它竟會變成一堆塵土。

「九一一事件」發生當天清晨,這個不可能發生的危機,在第一架客機撞上後發生了。著名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是最大承租戶,租了二十五層樓)投資銀行、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美國電報電話公司(AT&T),及昇陽(Sun Microsystems)的辦公室,與世貿大廈內八百多家公司,一起在世人的注目下化為灰燼。

從廢墟中站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