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篇╱趨吉避凶的上班族生存之道

透視職場七大危機

職場生涯占了人生大半輩子,然而,除了工作內容本身以外,其中還有循環不止的危機在等著我們……

上班族像籠中鼠,拚命為業績努力,不知不覺,不再進步的缺點已經暴露出來,淘汰的警戒線也已經慢慢升上來了。 (攝影者.翁挺耀 )

二十一世紀,企業是以如此戒慎恐懼的心情在看待危機管理,個人又應如何發現職場與生涯規畫的危機,並進一步克服呢?

根據韋氏辭典(Weber's Dictionary)解釋:危機是一件事情的轉機與惡化的分水嶺,是決定性與關鍵性的一刻,也是生死存亡的關頭;它是一段不穩定的時間和不穩定的狀態,迫使人們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與處理。

曾是《時代》(Time)雜誌排行榜上的暢銷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將這個現象詮釋得入木三分。作者史賓賽.強森以寓言的方式,並藉由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在迷宮裡找乳酪的過程,來說明人們在面對「危機」的反應與做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