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篇/五個延畢生的心情故事

延畢、延斃?當掉自己的競爭力!

今年,是七年級生堂堂邁入職場的第一年,但是他們當中卻有十分之一不願畢業。這群人究竟在想什麼?

大學生流行採取延畢手段,試圖以時間換取競爭力,但效果往往未能如其所願。 (攝影者.楊文財 )

政大會計系的應屆畢業生潘仕偉,為準備考政大企管研究所,卻打算延畢一年。「我自認很混,徹底玩了四年。所以現在不想太累、想多給自己一年時間充分準備研究所考試,用這一年畢其功於一役!」

他表示,由於對會計沒興趣,班排名常是倒數前三名,每學期都有科目被當,今年特地留了七學分的課程和一門體育課,以求策略性延畢。他認為,有碩士學歷,將來考上高普考,公職等第會比較高。

潘仕偉大一時便打算延畢,因此大二就開始灌輸擔任教師的父母延畢的觀念,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今年決定延畢,他自認心裡毫無任何掙扎。「我承認自己有投機心態,想花最少時間獲取最大利益。所以如果沒考上研究所,我會認命,因為已給自己一個機會,我無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