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篇/大學教育進入「使用者付費」時代

高學費讓窮人子弟翻不了身?

低學費真能補貼窮人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卻補貼了更多富人的小孩念大學。當大學已由菁英型轉向大眾型教育,念大學成為一種個人投資,而非培養國家菁英時,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也該隨之產生。

高等教育由「菁英型」走向「大眾型」,大學不再是少數菁英的特權,人們投資大學教育的觀念卻未隨之調整。 (攝影者.楊文財 )

「我們家有五個小孩,韓國朋友不相信我父母負擔得起讓我們全上大學,如果不是低學費政策,怎麼可能呢?」一位國立大學教育系教授說。

低學費讓貧窮家庭子弟得以上大學,進而改善生活環境或社會地位,是典型對高等教育「低學費」政策擁護者的想法。

近半個月來,教育問題被數個社運團體接連引爆,在野政黨接棒延燒話題,演變成為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除了中小學教育改革,深深觸及多數家庭累積多年怨懟外;大學以上高等教育學費近十年來的飆漲,貧窮子女上不了大學,隱然成為另一個風暴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