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鐵飯碗被非師範體系畢業生搶走

想當體育老師 得有十一張證照!

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台灣十所師範院校校長齊聚台灣師大會議室內,看到今年畢業生就業率平均只有三成多,在競爭的就業市場,老師這個職業不再是鐵飯碗,師範校長們也亟思師範院校要如何轉型。

這幾年英語教學普及,可看出需求的增加,讓教育變得多元,老師的能力也必須配合增進才能因應。 (攝影者.翁挺耀 )

李世豪,六十七年次,台北體育學院畢業,從小就是個田徑選手的他,去年從北體畢業後並沒有繼續留在田徑場上,而是帶著包括田徑教練、游泳教練、救生員等十一張證照,跑到台北市興雅國小參加教師甄選。由於身懷多項絕技,讓他在台北市興雅國小訂出的高門檻師資條件中,成為甄選體育老師的唯一人選,並且順利在去年成為正式教師。

興雅國小校園裡,教師年資比李世豪更「菜」一點的是,才剛成為正式教師一個月的陳韻平。台大心理系畢業的她,依照過去系上學長學姐的經驗,出路有很多選擇。大學時,她通過了英語檢定;大學畢業後去考了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的國小師資班,取得教師資格,同時也通過電腦檢定,不斷增加自己將來在各個職場上可能需要具備的能力。

反客為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