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貪與惰

如果你翻閱「金氏世界紀錄」中,曾經被列為「最大的電腦詐欺案件」,保證你莞爾。這裡記錄了美國「安全太平洋國家銀行」,一九七八年被詐領一千零二十萬美元的故事。這宗案子在當時,可算是有史以來的最大宗。

這個列名金氏紀錄的騙子叫史丹利,他在二十五年前,不費一顆子彈就讓這家銀行的職員轉出一千多萬美金,進入他在瑞士蘇黎士銀行戶頭。轉帳成功後,他搭飛機到瑞士將現金領出,並將其中的五分之四轉成鑽石洗錢。你可能覺得這故事與台灣最近的事件很相似,也可能覺得史丹利這位仁兄很聰明,不過你更要警覺的是:因為這社會有太多怠惰的組織,間接縱容這些智慧型歹徒。恐怖的是,這些怠惰的組織可能握有你我手上的鈔票。

當時,史丹利怎麼會知道被轉帳戶頭的密碼?因為他曾經在這家銀行的轉帳室當電腦顧問,知道轉帳室的職員懶得背密碼,就乾脆將密碼寫在紙條上,貼在旁人也看得到的地方。這才讓史丹利有機可乘。

所以,這是因為史丹利很聰明嗎?或許是。但更精確的說法是,安全太平洋國家銀行自作自受。現在,這家銀行已經消失了。我不知道,它為何消失,但原因不難想見。

我記得上次,訪問海爾執行長張瑞敏時,我對他談到的一個管理精神,印象深刻。他很重視細節,因為每一個浮現出來的問題,都代表後面有一大掛的問題。

回顧許多企業的出事,不也都是如此。當有跡可循時,輕忽問題,最後一發不可收拾。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從最近理律與台銀事件,探討人性的貪婪與組織的怠惰。由商業周刊主筆江元慶等人聯合執筆。

除此之外,最近國民黨營事業的一些變動,包括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張鍾濮請辭、國民黨投管會裁撤,主委張昌邦調副秘書長等。幕後牽扯出什麼樣的波瀾?《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在本期也有深入的剖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