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的最後一次改革契機

大選過後,釵h政治雜音或清音都沉澱下來,但日子還是要過。台灣人能不能過好日子,就要看大家選出來的總統怎麼做這一任期了。

ˉ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最希望總統能勤修內政、敦親睦鄰,讓民間積蘊的力量能充分發揮,再造一個台灣奇蹟。李登輝先生過去有機會這麼做,卻不知在什麼樣的估量下沒有這麼做,以至於這八年來島內政爭不斷、海峽風波不止,台灣人日子過得不平靜,對未來也不安心。無論如何,這次大選的結果,又給了李總統一個最好的改革機會,大家都希望他千萬不要再錯過。

ˉ八年前,李登輝從蔣經國手中接任總統之初,執政黨內團結無比,民間聲望更如日正當中,幾乎在朝在野都無異聲。當時他若挾其強大民意支持,厲行改革,創造一個清明而有效率的政府,相信即使有少數保守或有私心的政客作梗,也必不能攖其鋒。但李先生沒有這麼做,他反而用政治圖謀來對付假想的政敵,同時為了鞏固權力而與諸多負面勢力結合。結果呢?在李先生進行所謂「民主化」過程中,有了七折八扣現象,同時政治清明與效率廣受詬病。台灣人民用了八年時間支付政治過渡期的代價,只得到了一個並不清明有效的民主生活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