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主導vs.外需主導──從人民幣升值爭議看中國改革深層問題(上)

人民幣該不該升值,現在已不僅僅是中美之間的爭議課題,東南亞國家、日本、澳洲也都紛紛表達了立場(有趣的是,都向北京傾斜了),美國內部更隱然出現了國務院與白宮之間的分歧,差可謂驚動萬教。

迄目前為止,中外針對人民幣的討論幾乎全都聚焦在金融面、貿易面、生產面,其實,換個角度看,人民幣爭議對中國大陸而言,反映的是一個易被忽略,卻攸關現代化改革的深層問題。

中國的改革模式,在過去二十多年的第一階段中,把重點放在外需,由出口擔當帶動經濟成長的主引擎,是正確的,蓋內需市場尚未形成,更重要的,是初期投入沿海地區資源所形成的出口能量對全球市場尚不構成巨大衝擊。然而這樣的外需主導模式不可能長期不變地沿用下去,中國有太多的廉價資源可以投入,或等待投入,在還有許多資源尚未投入的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成了全球製造中心,可預見之未來,甚至是唯一製造中心,試想,這將對全球貿易及就業產生何等衝擊?因此,作為第二階段,中國必須替換主引擎,讓內需主導逐步取代外需主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