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承受不起的成功代價

致命的完美

有多少人能不被工作的潮水推著前進? 只是, 是否工作就 等於人生的全部?

致命的完美 (攝影者.翁挺耀 )

陳怡(化名)是中部一所大學的副教授,三十六歲,台大畢業、在日本知名大學拿到博士,在外人眼中她一路順遂,但是她卻厭倦目前生活的一切。十月初,她剛剛寫完今年第四本書,但是她卻充滿挫折感,因為書中三幅照片的處理效果,並沒有符合她的標準,兩個月來,她的心情因為這件事悶悶不樂,甚至不願意把這本有缺陷的書寄給當初訪問的受訪對象。

今年初開始,陳怡開始厭倦參加各種學術研討會,因為在研討會中聽到沒有創見、沒有新意的言論就會讓她情緒低落,在生活中,她追求的、也是常用的讚美辭是「精緻」和「質感」──雖然她極少稱讚別人。

陳怡是典型的完美主義性格:嚴以律己、但也用同樣嚴苛的標準要求別人。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羅秋怡說,完美主義者在工作表現上通常很傑出,也很認真,但是他們做事希望按照自己的步驟執行,希望一切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