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全身說一個好故事

學說故事就像學打高爾夫球一樣,經過不斷練習再練習,你就可以知道一記好的揮桿是什麼感覺,而你的心智也就可以去處理說故事時的細節了!

當你說一個故事,你的身體和聲音就成為舞台、演員、服裝、音樂和道具。就算是只有一句話的故事,其中涉及的都超過你所選的字眼。人們聽到、看到和感受到的故事,是你的外在形象、聲音和動態自我(過去和現在)的每一部分的綜合。你不只想要吸引人,還要你的故事完全一致。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加上游移的腳步和膽怯的音調就成為一個含糊不清的訊息。一個身穿亞曼尼西裝、擁有私人司機、抽著雪茄的執行長說一個關於謙虛的故事就是很虛偽。一個動人的故事在每個層次都必須給人真實的感受,讓人困惑的故事就不可信,你的訊息若要一致,需要把所有的溝通頻道調整到相同的頻率,而且最好在說故事前調整好,不要在過程中進行。

一邊說故事,一邊有意識地操作自己的身體表達自己想說的訊息,在表面上似乎不太可能(你的腦袋會因超載而爆炸)。沒關係,之前學過的東西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假如你打高爾夫球,這就像是和一位職業選手討教,增進球技一樣,上課時你聽取他的建議,專心注意他的站姿、腳步該怎麼放、手肘該怎麼擺、揮桿的幅度該如何──種種繁瑣的細節可以癱瘓你原有的任何天分。隨著不斷地練習,笨拙變得熟練,當時候到了,你可以信任自己的身體記住一記好的揮桿是什麼感覺,你的心智便能自由地去處理其他眼前的細節。

太注意過多說故事的面向使你變得笨拙,但是如果你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說故事者,這些都是必須瞭解的重要面向。我的建議是,一次學習其中一、兩個面向,花足夠的時間專注在上面建立感覺,然後,當你說故事時,讓你的意識把它們完全拋開,只注意你的聽眾和你的故事,你的說故事能力將會日益精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