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摟大陸舊愛,右抱東南亞新歡

透視台商的「新南向行動」

去年兩岸情勢劍拔弩張,中共正忙著對台進行一波波的文攻武嚇之際,大亞電線電纜董事長沈尚邦卻已親自帶著一組人馬,前往越南展開新的投資設廠計劃。在這之前,大亞已於廣東東莞設有兩座工廠,第三座廠何以選擇越南?沈尚邦率直地說:「總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ˉ事實上,除了大亞公司外,還有更多的台商,在台海風雲詭譎的一九九五年裡,暫緩對大陸投資,甚或掉轉回頭轉赴東南亞各國尋求新的設廠點,例如統一企業正對菲律賓、越南投資環境進行評估、源興科技暫緩大陸設廠計劃,轉往墨西哥與英國尋覓新樂園、中國航聯產物保險公司、飛越投資開發公司前往越南設立據點...等。

ˉ同時這一波台商的南移具備一項共同特色,那就是不少台商同時擁有大陸及東南亞設廠據點。這種現象一方面是基於對兩岸政治發展存有不安心理,另一方面卻又難捨中國大陸無窮潛在商機,因此左摟大陸、右抱東南亞,便成為台商的新南向政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