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困境的領導要素──鐵腕執行力

企業的經營並非永遠順遂,當公司的營運碰壁時,企業主該怎麼辦?從IBΜ、思科、奇異、漢威、諾華製藥等頂尖企業轉型的例子中,可以看到這些帶領企業突破困境、再造榮景的領導人身上,都有一個關鍵的共通特色,那便是:他們都運用了「鐵腕執行力」。

隨著經濟景氣不穩定,各界益發體認到,企業經營如同坐雲霄飛車般而不像坐火箭一飛沖天,加上越來越多企業由盛轉衰,企業已隱然感受到一個既新且痛的事實──企業發展必然會常常面臨經營困境,時好時壞的營運表現已成常態。

所謂撞牆效應(hitting the wall),我的解釋為,當向來表現優良的企業,突然遭逢外在經濟景氣下跌、產品缺乏創新、成長過於快速、錯失市場商機,或是最常見的執行績效不彰時的赫然覺醒。因為這些新產生的因素,致使企業無法再維持至少兩年期的獲利性成長。我可以告訴各位一個事實:在二○○一年,有兩百五十七家上市公司宣告破產,總資產為兩千五百八十億美元。在二○○二年五月底前,另有六十七家公司亦宣告破產,甚至還包括名列《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你認為絕不可能破產的公司。

不得不承認,撞牆效應已成為許多企業面臨的一個新事實。包括股市上實力雄厚的績優股如惠普、思科,時代華納/美國線上、蓋普,以及嘉信證券等美國前二十六大企業也發現,他們的市值至少縮減三分之二。這種企業困境是近來才有的一種現象,一九九○年代大部分的企業並未遭遇如此的命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