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吃肉vs. 喝湯

這期封面故事,談的是電子業大老闆最不敢回應的話題:員工分紅。

主筆郭奕伶的採訪過程,約訪名單中有八成都拒絕受訪,誰都不願意當第一個「捅馬蜂窩」人。他們在怕什麼?員工分紅和股東之間的微妙關係有什麼禁忌不能談?

碰過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東會,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宣告散會,小股東每人手上領了一罐洗髮精,一臉茫然地離開會場。他們不了解,花了錢投資一家公司,股東應該才是真正的「老闆」,「員工」一年卻只提供十五分鐘報告他們一年的成績單。

一九九七年,當時的股王華碩上市第一年的股東會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當天造成中山北路的大塞車,股東爭睹股王董事長施崇棠的風采。當年四月,華碩的股價達到八九○元,小股東瘋狂地想當華碩的股東。

看到塞車現場,樂觀的想法是,華碩是一家有群眾魅力的公司;換個保守角度,華碩的股票撒得滿地,人手一張,當年又破天荒配了十五元的股票股利,股本大幅增加一.五倍,未來要賺多少錢才能「養家活口」?

股東會現象,可以看熱鬧,也可以看門道。從經營者對待股東的態度,可以看出來是用衣食父母的角度來感激股東的支持,還是把他們視為最底層的權力結構。應該有一些指標可以說「公道話」。

上市櫃公司員工分紅,過去都是在股東會前後看到一些熱鬧的數字。公司如果不賺錢,員工紅利不減反增,合不合理?公司有賺錢,先把員工分紅的錢放進口袋,再把多出來的錢分給股東,這樣態度是否友善?員工需要鼓勵,這是事實;但是股東更需要的是真相,他們想知道有沒有委屈股東,肥了員工。

這次和全球前五大的企管顧問公司美商惠悅公司合作,主筆郭奕伶和一組優秀的顧問群,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反覆的討論、辯證,進行一項台灣首度(股東友善指數評比)。從多項指標交叉分析中,希望讓熱鬧數字背後的真相浮現出來,找出哪些公司員工吃肉,只讓股東喝湯。

因為有禁忌,就會像躲在暗室裡的人害怕見到陽光,把屋頂掀開,也許就沒這麼刺眼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