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董事長薪酬合理性評比〉

大老闆薪水 現形記

去年張忠謀薪酬居上市櫃董座之冠,台積電同樣也繳出漂亮成績單。但卻有許多董事長,薪酬與績效極度不相稱。董事長的薪酬結構,是潘朵拉的盒子,誰能打開它們?

「每天早上,羚羊從睡夢中醒來,牠知道,如果要活下去,必須跑得比獅子還快。每天早上,獅子從睡夢中醒來,牠也知道,必須追到羚羊,才能生存,牠必須跑得比羚羊還快。」在新竹交通大學的一場演講,面對台下年輕熱切的臉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用非洲草原的故事,闡述企業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競爭法則。

張忠謀去年帶領台積電創造的稅後淨利,高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並較前年高出一倍以上。在非洲草原中,台積電跑得飛快。同時,張忠謀也得到高額報酬。

「台灣是資本主義國家,要讓有貢獻的人,得到應得的報酬,」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葉銀華說。他強調,Compensation(報酬)的英文字源意思就是——你付出多少,領多少;成績越好,領越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