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飛去米蘭

上次,我們飛到比利時調查博達董事長葉素菲的學歷真偽。這次,我們飛往義大利米蘭:追蹤一個義大利人,為何能將台灣電腦,賣到西歐第一。

這個義大利人,即將成為台灣商場上,知名度最高的外國人之一。九月一日,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宣布義大利籍戰將蘭奇(Gianfranco Lanci)明年一月將晉升為總經理。一個台灣土地的原生品牌,若干年後的今天,竟然交由一個義大利人掌兵符。這個義大利人蘭奇在九七年加入宏碁前,從來沒聽過台灣。即便這七年來他頻繁的來往義大利與台灣間,他對於台北依然生疏。

即便一年前,《商業周刊》已經專訪過他,知道他的領土將從歐洲跨到美國,同時換掉美國地區的台灣籍總經理,改從歐洲調派他的人馬去打仗,而且也預言他有可能接棒;即便九月一日的記者會後,《商業周刊》又進行了四十分鐘的獨家專訪。我仍然覺得,無法真正捉到蘭奇的味道。

於是,記者會後,攝影指導陳炳勳與資深記者吳修辰訂了機票,飛往宏碁歐洲總部米蘭,希望到現場,進一步採訪。不過,實際的運作與想像,還是有落差,因為蘭奇有自己的時間表。與這個犀利的義大利人溝通不容易,在《商業周刊》主筆郭奕伶的折衝下,始獲首肯。我們在宏碁簡樸的歐洲總部,看到這支來自世界十五國的八百人團隊,他們多半是宏碁購併德州儀器後遺留下的前朝人馬。

你看,歐洲市場在蘭奇的手中,像魔術一般快速成長,去年已經超過七百多億台幣業績。但蘭奇卻說:「沒有magic,只有basic!」這是至理名言,人們多往外去求「道」,卻不知,「道」就在自己心中。有大格局的人,多半不耐煩basic,蘭奇的不容易就在於兩者兼具。世間道理,說穿了不過如此。

這期《商業周刊》的另一重點在,探討最近三起企業家的掏空疑案,由副總編輯張毅君策畫,三位記者聯手採訪與執筆。台灣的經濟犯罪判刑輕、審理漫長,飽受抨擊,主管機關至今仍無所突破。

我憤怒,為何我所成長的土地要一再的縱容一群奸商?法律為何無法發揮嚇阻功能?公理正義何時才至?誰能搞定事情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