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好不好,都會有人說話

劉培森內心充滿「豪門女婿」的矛盾

劉培森是國內少數同時接受過歐陸與美國教育的建築師,但眾人關心的卻是他與老丈人王永慶的關係。面對外界的眼光,「證明自己」成了他無法跳脫的枷鎖。

劉培森內心充滿「豪門女婿」的矛盾 (攝影者.陳炳勳 )

民國八十七 年,陳水扁尚擔任台北市長的時代,台北巨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BOT(編按:由具有投資實力的企業以合同形式獲得政府特陰藍v,在一定期限內投資、建設、運營治污基建工程設施,運營期滿,企業再將該設施無償移交給政府。)開發案第一次開標,得標者是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女婿劉培森。當時有釵h市議員跳出來抨擊陳水扁,指陳水扁想藉由這個標案圖利王永慶的女婿,引起軒然大波。到了八十八年,馬英九上任台北市長之後,有鑑於劉培森爭議過大,便將這個標案的議約取消,重新開標競圖。

經過三波四折,劉培森繞了一圈,還是結合了遠雄集團,以及竹中工務店、原廣司建築師等知名的日本巨蛋團隊,在八月下旬搶下了這個台灣耗資最鉅的運動場地標案。

這座有十四萬席次的標準巨蛋棒球場,由台北市政府編列二百四十八億元購置松山菸廠土地,另由遠雄集團BOT團隊投資一百八十億元興建巨蛋及周邊相關設施;明年下半年開始動工,預計四年後,位於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的松山菸廠,將矗立一座台北新地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