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全球長期榮景二○一○ 年來到

今日的世界遠比過去更為動盪多變。明天過後,會是如何? 《長期榮景》(The Long Boom)作者舒瓦茲,在九○年代網路熱的前十年就預言了新經濟熱潮, 今年再度提出了對未來二十年的大趨勢觀察,其中,他大膽預言長期榮景將再現, 並在二○一○年進入瘋狂炒作期。本刊取得獨

二○○○年四月,網路公司股票泡沫化危機爆發,大批中產階級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共同基金或退休基金的淨值,在過去三年遭到腰斬甚至更慘的下場。然而,目前這一波景氣逆轉不會一直持續下去,長期榮景(Long Boom)即將捲土重來。

全球經濟發展恐怕還會停滯兩到三年,然而長期的趨勢仍然是無可避免的,如果你肯像我一樣,花點時間觀察這些因素的運作,你就會理解世界各地數十億人民晉升中產階級——直到今日仍是蓄勢待發。

一九九○年代中期之後的幾年中,道瓊工業指數攀升至一萬二千點,人們很容易將一九九○年代晚期的股市狂飆與長期榮景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截然不同。事實上,任何人只要接受了長期榮景的理念,就會對股市狂飆感到惶恐不安,知道它無法持久。然而,一九九六年到二○○一年的五年之間,道瓊工業指數雖然劇烈震盪,如果你檢視一九八五年以來的趨勢,你會發現道瓊工業指數從來沒有落居長期榮景線(Long Boom line)之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