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丹靠越南廠坐二望一

味精一包不到六十元 花了它百億投資

味丹賣味精,一賣五十年。民國七十七年到越南設廠的決定,讓味丹靠著一包數十元的味精,在十五年後,創下一百八十億元營收。

■味丹成立五十年,到去年才上櫃,楊正堅守父親楊深波「牛步雖慢,步步有跡,猿跳靈敏終無所用」的信念。 (攝影者.楊文財 )

位在台中縣沙鹿鎮的味丹企業,除了工廠內一根大煙囪可作地標之外,幾公里內並沒有標示供人辨識,就連當地計程車司機也嘀咕著「生意都做到越南的大企業,怎麼總部這麼難找。」

隱身於小鄉鎮的味丹是僅次於日本味之素株式會社的全球第二大味精集團,去年集團旗下企業總營收高達一百八十億元(台灣味丹企業一百零五億元、香港上市的味丹國際營收則為新台幣七十五億元),橫跨食品、飲料及生物科技業,而讓味丹從小公司做到世界第二,靠的是經營一般企業忽視的東南亞市場。

民國七十六年左右,味丹在台灣產能已達飽和,味丹積極尋找國外設廠地點。因原料取得為設廠關鍵點,當時味丹只考慮中國大陸及越南,但想到大陸設廠可能受政治因素影響,所以味丹決定設廠越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