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券商債券部可能面臨縮編與裁員

債券空頭來襲 交易員身價暴跌剩五%

央行升息,債券市場七年的多頭行情正式告終。各金融機構的債券部,立刻從紅變黑,許多交易員開始找尋轉業機會。

中央銀行升息,公債殖利率未來將只看升不看降(債券價格看跌,因為債券價格與殖利率成反比),債市空頭來襲,中信證券債券部副總經理黃信昌說:「寬鬆貨幣政策時代結束,債市未來暴利不再。」

升息後,各銀行、券商、票券商的債券部門,立刻從當紅炸子雞變成冷板凳球員,預料明年二月債券交易員的年終獎金將大幅縮水。一家不願具名的重量級券商債券部副總經理預測,主管級獎金將從兩、三年前數千萬元至一億元的水準,迅速跌到五百萬元以下,身價暴跌至二十分之一,甚至可能面臨裁員壓力,許多資淺交易員甚至不會有年終獎金,紛紛尋找轉業機會。

七年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七%的高檔,一路走低到去年的谷底一%,總共走跌六百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為○‧○一個百分點)。以一億元的十年期公債部位為例,每下跌十個基本點,獲利就是八十五萬元,下降六百個基本點的大多頭行情中,至少可以賺五千一百萬元,報酬率達五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