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存保總經理自創「買豬肉、送豬肝」理論

陳戰勝讓問題銀行從爛蘋果變搶手貨

四年半前,中興銀行爆發違法超貸案,中央存保進駐。歷經三次流標,如今卻有多家金控表達投標意願,存保總經理陳戰勝「買豬肉、送豬肝」策略是否奏效,將是年底能否招標成功的關鍵。

■財政部長林全(左2)的「切割牛肉」理論,搭配陳戰勝(左1)「豬肉豬肝」論,成功出售高企與鳳信。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十二月,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將進行台灣金融史上,規模最大的銀行標售案,標售對象為中興銀行。中興銀行虧損金額超過六百億元,但卻吸引買主搶標,目前市場出價行情,已經超過一百億元。

中央存保在二○○○年四月進駐中興銀行,期間經過三次流標,乏人問津。現在,卻成為多家金控躍躍欲試的對象,包括中信金控、國泰金控、台新金控均表達投標意願,其中以中信金控最為積極。爛蘋果,竟然變成搶手貨。

四個月前,曾歷經兩度流標的高雄企銀,也在八家買主激烈搶標下,由玉山金控以每家分行約一億元的代價,從中央存保手中標走高企。緊接著,中信金控更以每家分行約三億元的高價,標走逾放比率高達四○%的鳳山信合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