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應用篇新舊交替,精打細算才能保障權益

100萬的決定

勞退新制就要上路,你該如何選擇? 年資、年齡、在目前工作退休的可能性,是三個重要的決策點。 七個案例讓你清楚掌握新舊制交接下所有可能狀況。

勞工的退休金原本應該是一個超大型的「撲滿」,辛苦工作二、三十年後,最後抱著撲滿回家養老。但是在舊的勞退制度下,撲滿不可以帶著走;離開一個工作,又換一個新的撲滿。到了退休年紀,撲滿換了很多,但是,裡面都沒有存到錢。

金額比較:新制人人有錢可領,但金額不如舊制

相對於舊制,必須滿足同一家公司工作滿一定年資才符合領取退休金,新制最大的不同在於「可攜式」的年資。選擇新制後,未來不管換多少個工作,公司會不會倒掉,只要有工作的任何一個月,當時的雇主就要提撥當月薪水的六%,就像每個月投錢到員工的「撲滿」裡,而這裡的撲滿寄放在勞保局的個人帳戶裡,換工作的時候,這個帳戶隨時跟著員工本人,直到規定的退休年齡六十歲之後,就可以將這個撲滿打開使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