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執行長王震華用業務員身段扛起二千億業績

林百里最熱門的接班人

廣達電腦除董事長林百里、總經理梁次震,今年七月,新任執行長王震華,已掌控廣達近兩千億元的王國。《商業周刊》取得獨家專訪,揭開傳聞中林百里接班人的面貌。

■王震華以業務大將之姿接任執行長,背後藏著是他將十大電腦廠安撫得服服帖帖的秘密。 * (攝影者.楊文財 )

今年七月初,廣達電腦新設了執行長職位,由原執行副總經理王震華升任。外界紛紛揣測,今年五十歲的王震華,將是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最熱門的接班人選。這位甚少曝光的廣達業務大將,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一九八八年,林百里、梁次震(廣達電腦總經理)與王震華創辦廣達電腦。林百里善謀略、梁次震心細謹慎、年紀最輕的王震華則能言善道;三人各自負責研發、製造與業務,形成廣達「鐵三角」。王震華說,如果比喻廣達是部車子,林百里是掌管策略的「方向盤」,梁次震是「煞車」,他就是這部車的「油門」。

王震華是廣達鐵三角中個性最急的一位。一位副總形容,梁次震通常會輕聲細語的「請」人去做某件事;王震華則是「叫」人去做,一道指令一下,若要提第二次,他就很少用「講」的了。廣達電腦採購部資深副總經理楊志翔舉例,一起出國時,不論有沒有急事、行程,王震華一定都是走在最前面,第一位上飛機、第一位下飛機。要是他想要瀏覽一份報表,財務主管來不及送上來,他就會跑到這位主管的位置上、站在他背後等他列印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