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金融風暴後,又一場恐懼與貪婪的戰役……

「大鱷」來襲

「大鱷」,意指國際炒家,吃人不吐骨頭,鱷魚沒有眼淚,熱錢沒有道德。貪婪、掠奪、恐懼,在亞洲股匯市輪番廝殺,這是殘酷的資本之海,誰能掌握自己命運?

十一月二十六日,台北時間中午十二點半。

趁著台北匯市中午暫收時間,資深交易員Barry把椅子向後倒,面對一排電腦打盹。一排螢幕,英國、美國、俄國的網站排成一列,隨時有最新的數字與消息跳出。經過一天一夜的盯盤,他有點體力透支。半睡半醒間,突然,螢幕上跳出一個即時新聞,他驚醒,從椅子上跳起來。

「中國政府狂拋美國公債!」美國一個專門報導市場消息的即時資訊網站,閃出這個標題。經過即時傳輸,不到一秒內,就把交投熱絡的亞洲股匯市炸出一個大洞;搞不清楚是真實抑或謠言,東京股市、台股、港股、新加坡股市,全部亂成一團,台股尾盤多殺多,暴跌七十多點。緊接著,台北匯市下午盤開出,新台幣跳空升值,升勢凌厲,更多的熱錢乘勢匯入,終場以三二‧○九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創四年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