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合聯想、IBM的三十五歲台灣投資銀行金童邱文友

當購併新秀對上投資銀行教父

十二年來,他每天淺睡四個小時,就為了思緒不中斷,要為客戶想出他們的下一個需求和解決方案。

當購併新秀對上投資銀行教父 (攝影者.陳炳勳 )

十二月八日清晨,北京,聯想集團董事會主席柳傳志召開全球記者會宣布,聯想以十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億元﹞收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

中國品牌購併藍色巨人PC﹝個人電腦﹞部門!這項撼動華爾街的跨國購併案,吸引全球媒體聚集,閃爍的鎂光燈,把記者會的聯想藍色背景板拍得反白。這不但是大陸科技業最大海外投資紀錄,也將聯想從全球第八大PC品牌,推升到全球第三大,僅次於戴爾﹝DELL﹞、惠普﹝HP﹞;聯想更因此擠下宏碁,成為華人第一大PC品牌。

在合併記者會台下,一字排開的攝影機後方,素有台灣「投資銀行教父」之稱的美商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亞洲區合夥人宋學仁,坐在聯想董事會主席柳傳志的身旁。在另一邊,一個來自台灣的三十五歲年輕人,則默默坐在最前排,在IBM營運長身邊微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