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彩電老大長虹、台灣致伸都栽跟頭

兩個美籍華人從銷售冠軍變賴帳高手?

素有中國彩電老大之譽的四川長虹電器,因為一筆高達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的應收帳款,意外引爆美國知名經銷商愛派克斯與台灣、大陸製造商之間的恩恩怨怨。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上海A股長虹電器忽然發布一則長達八千字的新聞稿,預告當年度可能出現人民幣三億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億七千萬元)虧損,主要原因是帳上有鉅額應收帳款無法收回。其中有四億六千七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是由一家叫做愛派克斯(Apex Digital)的公司所欠下。長虹創下股票上市十年來首度虧損的訊息,讓股票在二○○四年最後三個交易日就蒸發掉人民幣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九億元)的市值,跌幅近三○%。

長虹電器曾經是四川人的驕傲,從一家小小的軍工廠轉型為全中國最大的彩色電視廠,算是國營企業改革成功的典範之一。二○○四年七月自長虹退休的董事長倪潤峰,與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TCL總裁李東生並列為中國家電業的三大鐵腕(形容很有決斷力與執行力)。

沒想到長虹卻在二○○四年底掀起滔天大浪;其失敗除了與高層決策不當以及內控不良有關,真正的致命一擊卻是所託非人。讓長虹跌了一大跤的美商愛派克斯公司,是由大陸人季龍粉與台灣移民徐安克在一九九七年所共同創立,主要業務是把低價家電銷售到美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