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上市櫃營收排行榜

廣達只成長11% 創近4年新低

傳產、光電、半導體繼續發光發熱,但支撐台灣經濟主命脈的電腦代工,今年則沒有耀眼明星,原因是營收成長低、毛利也低的「雙低時代」來臨……

■台灣電子產業因代工竄紅,如今雙低時代來臨,也因代工吃苦,苦思下一步。 (攝影者.本刊資料 )

隨著國際景氣逐步升溫,二○○四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達五‧九三%,較二○○二年的三‧五九%要高出二‧三四個百分點,創下近六年新高點。

反映在整體公司營運績效上,《商業周刊》針對國內合計一千五百一十一家上市、上櫃以及興櫃公司的營收總體檢中也發現,二○○四年營收成長的企業家數高達一千一百七十四家,比率達七七%,比起二○○三年七四%還多。反映在排行榜可以發現,二○○四年營收排進千億俱樂部的企業達十八家,比二○○三年多出八家。

前三名,鴻海、台塑石化與廣達三家公司,合計營收首度突破一兆元,為台灣再創上市、櫃公司新紀錄。然而仔細觀看這份排行榜,並非所有產業的成長力道都很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